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日常生活輔具對銀髮族的重要

日常生活輔具對銀髮族的重要

蔡建志

依內政部社會司的統計,截至93年2月份為止,全台已有210萬的老年人口,佔人口總數的9.29%;也就是說,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的社會;單就臺北市的老人人口至九十四年底便已達295,301人,且持續增加中。面對“銀髮世紀"的來臨,身為銀髮族的長輩們,或是肩負家庭生計與照顧責任的青壯年家庭成員,可曾想過未來的生活,將受到多大的衝擊?

這應該不是危言聳聽:預估2022年,台灣人口轉為負成長,2051年,老年人口將高達 39%;剛剛度過的2004年,每 8 位年輕人得扶養1位老人,預估2051年,每 2.5 位年輕人得扶養1位老人。即便是現在,長輩們能夠有晚輩隨侍在身旁照顧的便已經不多;未來的銀髮族生活, “自立更生”、“兩老相依為命”的情形相信是普遍存在的。在不至於大幅降低生活水準的前提之下,如何幫助銀髮族們在生活中,“因獨立而能維持自尊;因自由而能享受生命",觀念上的調適是非常要緊的。

首先,能不依賴他人是一種福氣;但能適切地使用日常生活輔具,才絕對是智慧的表現。既然生活輔具對於銀髮族可說是一個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它能增加長者們的生活獨立功能,提升其生活便利性,也可預防併發症,甚至減緩疼痛。既然輔具如此重要,您可能會問:什麼是輔具?哪些東西算得上是輔具?

所謂輔具,就是可以幫助使用者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提升使用者生活品質的輔助用具。適當的輔具可以改善一個人在所處環境中的功能,也可以影響他的運動表現、認知能力和精神反應;相反地,若是選擇了不適用的輔具,對於銀髮族來說,對其生活可能會形成累贅,也可能阻礙正常功能發展。所以選擇適當的輔具是非常重要的。

廚房和浴室,是每個人每天幾乎都得報到的場所;偏偏它也是意外發生最頻繁的地方。老人家的反應、記性,以及感官的靈敏性,或多或少總有些大不如前,以往年輕時做得到的事,現在可能會有點吃力;例如廚房中的切、洗、烹飪,浴室裡的盥洗、沐浴,很可能獨自一人操作會感到相當不順利,即使是仍算健康的老人,也常因手滑或施力不當而造成損失或效率大減;要是因中風或糖尿病等常見的老年疾病纏身,有單側或下肢甚或四肢的動作障礙,“獨自生活”便成了每天的“超級大冒險”!這時,科技的協助能幫助老人家擁有自信與維護安全。例如:可固定食物的鉆板,能讓只有單手的中風患者也能為自己甚至另一半準備食物;固定於流理檯邊的毛刷可以只用一隻手便將杯、碗、瓢、盆徹底刷洗乾淨;洗澡時坐在特製的長椅上淋浴不用擔心跌倒;起身有貼心的扶手陪伴著離開浴室,地上的防滑墊減少滑倒的機會;另外,加大尺寸的電源開關,對比強烈的裝潢配色,都稱得上是銀髮族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再者,輔具的使用,就像“書到用時方恨少”。大部分的輔助器材,小則如前述的傢具配件,或是餐桌上的餐具小改變,多半需要稍作練習或習慣適應;大則像自動爬梯機及無障礙升降機,需經過安裝或操作上的訓練;筆者從事日常生活輔具諮詢與設計多年的經驗裡,常有家屬反應老人家抱怨沒能早些做正確適當的規劃,新屋才完工沒多久,卻被告知要解決問題非得大興土木;或是原本規劃的輔具還沒取得,老人家便發生跌倒的意外;其實,一些如拐杖、便器椅、長柄取物夾,或是沐浴輔助的清潔刷、洗澡椅等日常生活輔具,在歐美或是日本等先進國家早就是銀髮族常用甚至必備的配件,不僅隨處可購得,價格亦因數量穩定成長而趨於合理;反觀國內的市場狀況,銀髮族們不知去何處購買或是補充需要的輔具或配件,有時還得透過不算專業的代理商,從海外購買其實是大陸甚至台灣出口到歐美的各式輔具。銀髮族消費族群對輔具的不了解與沉默,也是影響今日輔助器材不易取得與價格高居不下的因素之一。

使用輔具至少有以下的優點:

1、減少意外災害的發生。

2、降低醫療支出的花費。

3、減少照顧人力的浪費。

4、提高銀髮族的生活機能。

5、增加銀髮族的機動性。

6、提高照顧者與銀髮族長者同住的意願。

若是站在社會經濟的觀點,提高老年人口的生存能量,等於直接提昇整個社會10%(2004年)~40%(2051年)的生存能量。鼓勵老人家使用科技輔具,缺點少、彈性大,能夠節省家庭以及社會的開支,又能提高整個人口的活力。

既然輔具如此地重要,我們現在就來瞭解一下輔具的種類:

一、擺位輔具:

擺位輔具主要的功用在於改善身體載重力量的分布,減少褥瘡的發生,幫助肌肉痙孿的放鬆,預防畸形,維持正常的姿勢,並維持治療後的效果。正確的擺位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或肌肉骨骼受傷的患者是一種張力控制的治療,可矯正不良姿勢,避免發生變形。常見的器具有:臥姿、坐姿、站姿輔具,例如站立架、楔形墊及擺位軟墊…等等。

二、移行輔具:

移行輔具主要的功用在於協助肌力較弱的使用者,減少身體重量的負擔,延緩疲勞的發生,可增加移動時的穩定度,減低疼痛,預防畸形,對增加銀髮長者的自信心與社會互動很有幫助。如:滑板,爬行器,手推車,手杖,拐杖,助行器…等等,皆屬於移行輔具的範疇。

三、日常生活輔具:

日常生活輔具數量眾多,功能差異頗大。主要的功用在協助個案進行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活動,提升生活品質。日常生活輔具包含的範圍相當廣泛,以下僅針對幾個常見的項目解釋如下:

1、 移動轉位輔具:幫助個案自行轉位或由他人協助轉位所需之輔具,如:轉位板,轉位帶…等等。

2、 餐飲輔具:協助進食或飲水的特殊輔助用具,可幫助進食或飲水有困難的人安全而迅速地完成自我照顧。

3、 穿著輔具:在衣物或配件上稍做修改,以符合個案的肢體功能,如:修改袖釦、排釦,加大拉鍊扣環…等等。

4、 衛浴改造:以安全舒適,無跌倒之虞為原則,如:浴室扶手,沐浴床…等等。

5、 文書作業輔具:如自動翻書機,閱讀架,口含操作桿,擴視鏡…等等。

6、 環境科技輔具:包括環境遙控系統,改良式電腦,無障礙升降設備…等等。

7、 休閒輔具:如點字撲克牌,超大撲克牌,撲克牌持牌器,地板籃球…等等。

四、復健矯治輔具:

主要是保護及預防關節形變,增加肢體動作的穩定性,減低疼痛的發生。如:手支架、副木、足托板、支架鞋、矯正鞋…等等。

看了以上的說明,相信您已經對輔具更有概念了。原來輔具的應用這麼廣泛!其實,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眼鏡、電器遙控器…等等,都可以算是增進生活效率的輔具。所以大家應該可以多用心觀察,努力思考,未來可以研發出更方便、更有用的生活輔具;一方面可以造福人群,等到自己老了,更可以直接對自己的生活品質盡一份心力。

聰明時尚的銀髮族,善用輔助科技,輔具便是我們的好幫手!千萬不要抱持錯誤的觀念,以為使用輔具便是「服老」,便是「認輸」;銀髮新世紀居家生活的品質與尊嚴,要靠自己來維護。期待我們日漸高齡化的社會,仍能夠隨時充滿著朝氣與活力。

(本文作者為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 主任治療師、本會教育訓練專業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