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iPhone電玩商機無限 遊戲便宜易上手 威脅掌上型電玩市場

儘管 iPhone 的競爭對手輩出,不過最新一代 iPh one 3G S 銷售量,在短短 3 天就衝破 100 萬支,顯示 iPhone 目前仍是市面上最受歡迎的智慧手機。

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iPhone 新功能也不斷推陳出 新,其中又屬電玩最受歡迎。根據手機分析機構 Mobcl ix 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市面上針對 iPhone 與 iPod Touch 設計的程式就超過 5 萬種,其中遊戲產品就佔 了 20%。

該公司更指出,在 Apple AAPL(US) ;Apple Inc.) 官方推出程式下載服務 App Store 中,高達 10億下載 次數中,就有一半是下載遊戲。

而眾多的遊戲當中,大部分都是免費提供,或僅需 要花費 99 分美元,就能在幾秒鐘內透過無線下載取得 。Gartner 移動設備研究分析師 Tuong Nguyen 表示, 這項做法能吸引更多人去玩手機遊戲,並能創造出一群 新的消費者。

目前蘋果瞄準的是最新一群自由玩家,這些人會在 短短幾分鐘內玩完一個遊戲。一名 52 歲住在洛杉磯的 老師 Sylvia Martinez,就是被電玩遊戲業者所定拉抬 業績的重要目標族群之一。

這名 Martinez 擁有一隻 3G iPhone 手機,但在他 購買iPhone 以前,這輩子從未玩過手機上的電動遊戲。 他表示:「以前舊式手機的電玩遊戲很難操作,不過iP hone上面的遊戲玩起來簡單多了。」

Martinez 說,現在他一天至少會玩這些遊戲一到兩 次。「它很適合我的時間架構,因為我沒時間玩上一小 時,我只有短短的 5 分鐘。」

蘋果iPod / iPhone 產品市場行銷部門副總裁 Gre g Joswiak 信心滿滿的說:「這就是未來的掌上型遊戲 」顯示出想要取代市面上掌上型電玩 PSP、NDS 的企圖 心。

多數 iPhone 使用者都很喜歡這些遊戲,根據網路 分析公司的調查,目前 iPhone 用戶中,約有 79% 的人 下載過遊戲,這項數字遠高過其他智慧型手機僅有 31% 的比例,也吸引許多遊戲出版商紛紛投入這個 iPhone 遊戲的平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 iPhone 和 iPod To uch 共有 4 千多萬名使用者,更增添這項平台的吸引力 。美國知名電玩軟體大廠藝電 ERTS(US) ;EA) 副總裁 Adam Sussman 指出:「我們知道這塊市場相當龐大,因 此接下來會投入更多心力在爭奪 iPhone 市場上。」

據了解,法國遊戲研發大廠 Gameloft 2009 年第 1 季業績當中,就有高達 15% 的銷售量來自於 iPhone ,該公司預計今年 iPhone 遊戲軟體的銷量能高達 200 0 萬美元。

一些專家認為,接下來會有更多大型遊戲商跟著投 入這塊平台,因為它不需要像 EA 或任天堂一樣投入大 筆預算,投入的門檻也相對較低,任何人只需要簡單的 程式設計與一台電腦,就可以將研發出來的新遊戲,擺 到 App Store 供人下載。

澳洲遊戲公司 Firemint 就製作一款名為《Flight Control》的控制飛機降落遊戲,遊戲內容簡單也容易 上癮,從 3 月初上市發售至今,已經賣出超過 100 萬 套,並穩居世界iTunes排行榜冠軍。

該公司創辦 人Robert Murray 笑說:「當我已經無 法阻止我岳母玩瘋狂的這項遊戲時,我就知道它會成功 。」

Mobclix 創始人之一的 Krishna Subramanian 表示 ,有些玩家會花 30 分鐘玩一些比較複雜的遊戲。他更 指出,這些遊戲已開始慢慢侵蝕掌上型電玩 PSP 和 DS 的市場。

索尼(6758-JP;Sony Corp.)發言人 Al de Leon 表 示,該公司有計畫為 PSP 使用者,提供非遊戲類軟體下 載服務。今年 10 月推出新一代的掌上型電玩 PSP GO 的 時候,不需要遊戲卡帶,使用者只要把軟體灌到裝置中, 就像 iPhone 一樣。

即使索尼強調,這項做法是為了響應趨勢,但該公 司並不擔心蘋果會搶走它們的核心受眾。de Leon 強調 :「你買iPhone是為了打電話,但你買PSP是為了打電動 。」

任天堂(7974-JP,NTDOY-US);Nintendo)市場行銷執 行副總裁 Cammie Dunaway 同樣支持這項看法,更指出 :「沒有人能夠比的上我們在掌上型電玩市場的豐富經 驗與用戶,我們公司已經在這塊市場深耕 20 多年。」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 Parks Associates 的分析師 M ichael Cai 認為,掌上型設備還是有一定的吸引,這是 傳統iPhone所不能及的。「但索尼和任天堂都知道,iP hone 與 iPod Touch 還是會對他們的市場造成一定程度 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