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超夯手機遊戲 憤怒鳥生金蛋

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讓芬蘭開發商Rovio眉開眼笑!這款彈射小鳥打豬囉賊的小遊戲,今年來盤據iPhone熱門付費下載的前幾名,並且將橫跨其他智慧手機以及遊戲機平台。
憤怒鳥的iPhone下載版本只要0.99美元,不到一杯咖啡的價錢,iPad版本也只要4.99美元,但是上癮程度可能遠超過這些錢所能買到的咖啡。

遊戲規則很簡單,玩家拿手指拉住放在彈弓上的小鳥,射向綠色豬頭控制的城堡,殲滅這些偷蛋賊。愈到後面的關卡愈是複雜,但從頭到尾玩家只要考慮彈射小鳥的角度。

Rovio執行長麥可‧海德(Mikael Hed)說,簡單的規則可能是這些不會飛的小鳥攻佔人心的秘訣。當然,可愛的設計與音效也功不可沒。「憤怒鳥」去年12月才在蘋果的APP Store網站上市,今年7月銷售量便突破500萬次。扣除蘋果抽取的上架費,以及付給發行商ClickGamer的成本,Rovio可能已經從這款「鳥遊戲」賺到逾350萬美元(新台幣1.1億元)。

34歲的麥可和30歲的堂弟尼可拉斯‧海德(Niklas Hed)現在一同營運這家不到20人的公司。尼可拉斯是Rovio的創辦人。2003年,還在就讀赫爾辛基科技大學的尼可拉斯與兩位同學一同贏得諾基亞與惠普舉辦的手機遊戲設計競賽,開啟了他們的手機遊戲事業。

「憤怒鳥」目前也仍是諾基亞Ovi遊戲平台最暢銷的遊戲。接下來,Rovio計畫在Android手機平台,以及Sony的PSP、PS3與任天堂NDS遊戲機上推出。微軟的Xbox系統預料也會飛進這些沒有翅膀的小鳥。

不過iPhone仍是銷售主力。而只要iPhone與iPad以目前的速度繼續擴張,Rovio幾乎不必擔心這款遊戲接下來的銷售量。Rovio也持續提供免費的更新關卡,延長遊戲壽命。

觀察家指出,這種手機遊戲現在已經和傳統的電腦與電視遊戲一樣好玩,而且花費不到十分之一。根據Resolve市調公司的調查,想買iPad平板電腦的人,有38%表示買了iPad就不必買遊戲機,而且60%認為iPad比電視遊戲機更好玩。

(綜合外電)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