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高級老人產業管理人材-未來台灣30年大缺的人材

少子化的問題似乎沒什麼解決之道,相對的,老年人口問題將會是未來一大問題。

未來台灣的大學、補習班會爆發倒閉潮一點也不意外,教育部次長上個禮拜才公開說最快明年高中生指考成績可直接去中國選校了,看來短期內承認中國學歷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如果真的開放中國學歷的話,我預估的15年內台灣土博士失業流浪潮將會縮短至5年。(但反過來說,台灣沒市場,中國教育卻是很大塊的大餅。只要你願意去爭取中國教職,雖然薪水2~3萬,但在那邊也會過的不錯。只是文史哲有些部份牽扯到"意識型態"就是比較麻煩的事)

往下似乎在台灣看不到發展機會,往上我卻看到無限商機。
還在日本留學的時候,看到一個專題報導,是關於新型態的老人宿舍。會搬進那個專題的老人宿舍都是單身老人或另一伴過世的情況。這個宿舍結合了休閒、醫療、社區、生活等多功能宿舍。這個宿舍的一樓有間小型的醫療所,一個禮拜有不同類科的醫生來這邊服務,週邊的社區也可以方便地來這邊看診。週邊的居民因為看病也可以認識住在這邊的獨居老人,形成另類的交友中心。老人若不是重大疾病,這個小而美的診療所就可以提供很完善的醫療服務了(跟台大總區那間小型保健中心很像)。

在來是生活方面,這個宿舍本身有營養師和廚師專門來處理三餐問題,但並非全部是廚師在負責飲食。老人也可以參與烹煮過程、提供意見、和廚師共同合作作出自己的家鄉菜大家一起共享。在休閒方面,蓋這間老人宿舍的工程公司很細心地了解老人的需求,除了走道一律會加上把手外,在公共空間更是下了苦工。這間宿舍除了有隔音效果的麻將室、地下室更有一間隔音效果極佳的卡拉OK室可供利用。大廳的空間也夠大,可以早上帶早操或作老人舞教學,參與的不只是宿舍老人,週邊居民也可以參與。

我在這個案例看到台灣老人產業的無限商機。確實,以台灣的人口結構來說,其實最有經濟能力的是4、5年級生,他們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收獲者,最有經濟能力。隨著台灣的少子化和離婚率高,未來獨身老人將會是政府很大的問題,政府如果沒有提早作好規畫,未來老年人口比率越來越高將會手忙腳亂,到時候會爆發的是一連串的深刻社會問題。

日本和台灣的風俗民情固然不同,但在老人產業上,卻是台灣很好取經的地方。如果政府有心,應該現在就開始培養高級老人管理人材,這個人是要懂室內設計、懂醫療衛生、懂生活休閒、懂人性關懷。台灣不像日本那樣排外,老早就引進外勞來作老人照護,所以缺的不是照護老人的人,而是能夠作到精緻管理的人材。這個人材必須要有很強的實務經驗,而不單只是躲在大學裡攻讀學位。當然,近幾年來公費留考一直都有老人學一科,但目前台灣老人還不是那麼嚴重的問題,那些人即便回國也未必能夠適才適用。依我之淺見,公費留考強制性回國服務可以更彈性化,畢竟用人不急於一時。若政府能出錢,培養台灣人去如日本等先進國家學習老人學,畢業後(書不需唸太多年,重點是實務)留在日本福祉公司工作、或在專辦老人宿舍的建設公司工作個幾年,累積實務經驗再回來台灣也不遲。

前先日子中國貴婦團來台灣作全身身體檢查,其實醫療體系才是台灣最大的優勢。每個留學的人回國莫不急著看牙醫、作微整型手術。台灣若是能率先把高級老人管理人材這部份培養起來,今天政府投資一個人材1千萬,20、30年後回收的成本絕對是10倍、20倍,何況中國在近10年前是漢族嚴格一胎化,一個小孩養2個爸媽,老人問題會比台灣更嚴重,而中國是非常大的市場,全世界都在搶中國的錢,台灣如果有這方面的優勢,加上台灣最大的語言優勢--中文,真的今天的投資短期看不到什麼收成,可是20年後長期是很可觀的。

先別說高級老人管理人才搶攻大陸市場,談回台灣。台灣過去的老人院都是在深山,看彰化八卦山上就有一間(然後不遠處就是墳墓0rz),獨身老人進了老人院似乎就是等死院。可是在講求尊嚴的世代,老人問題絕對不在是沉重的事情,它可以學日本這種多元化發展,老人院就置身於社區,且社區居民主動參與老人院活動,聯絡人際關係發展。台灣的醫院已經很發達了,也許不需要在宿舍設個醫療所,卻可以結合附近診所、醫院來個定期診察;抑或是利用接駁公車帶老人去醫院。這個產業商機無限,可發發揮創意把餅作大也是有無限發展。

政府若有心,現在真的要開始培養高級老人管理人才去國外取經了。高級管理人材需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如日語、法文、英語),為人冷靜,可以處理很多突發危機事件,這些都是需要時間培養的。老人管理市場絕對市場不是只有台灣,中國將是未來最大的大餅,只是政府有沒有心為20年後作打算,這就是個大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