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該吃藥囉! 智慧藥片緊迫盯人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已開始招募四十名心臟病患展開一項嶄新的實驗,讓他們服用附有微晶片的心臟病藥片,這種「智慧型藥片」可以傳輸訊號到肩膀上的接收器;若病人忘了服藥,系統會通報到手機等手持通訊裝置。專家表示,如此可以提醒病人按時服藥,避免病情猝發的風險。


這項實驗代號為「讀數」(Reading),由英國帝國學院健保NHS信託、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與皇家伯克夏醫院三家機構執行,為期四個月。實驗若是成功,NHS可望再展開為期一年的實驗。


藥片裡的晶片係由食物成分製成,是一種可消化的微小型感應器。病人服用藥片後,藥片接觸到胃液時,晶片便告啟動,傳輸電力極低的輻射訊號到病人肩膀上的微電子接收器。接收器可以採貼片形式,或植入皮膚底下,持續監視晶片的訊號,紀錄病人服用藥片的日期、時間。如果過了該服藥的時間而未服藥,接收器便會傳送簡訊到手機,提醒病人吃藥。


由藥片晶片、肩膀訊號接收器組成的系統叫「雷辛」(Raisin),在美國已初步通過測試,讓病人按時服藥的程度,由三成提升到八成。這套系統還可以觀察病人的心跳速率、心臟活動以及睡得好不好,而且成本極低廉。對於服用多種藥物或容易忘記服藥的老人家,將有很大幫助。


心臟病學教授彼得斯說,這次實驗的主要目標,是提供資訊給心臟病患者,以提醒他們按時服藥。如此,病人的狀態可望改善,也較不會因病情猝發而送醫急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