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第二代 iPad 何時問世?

購買消費電子產品時,我通常遵守一個簡單的規則:避免買第一代的產品。這不表示我沒買過,但我通常會等到第二代或第三代推出時再砸錢下去,尤其是被捧上天的產品。




我知道許多人對iPad的看法也是如此。他們大受iPad吸引,畢竟價格不會太貴,但也不準備馬上搶購,傾向等待蘋果稍加改良,例如增加內建相機(支援視訊聊天)等功能、採用更快的處理器、擴充記憶容量、延長電池壽命、甚至增加4G無線選項等等。




與第一代iPhone和iPodTouch相比,iPad的確在速度和功能方面比較佔優勢,但你可確定蘋果會儘快改良iPad,所以若是急著買第一代機型,等到功能更好的第二代上市時,可能就會扼腕。(我之前不買iPhone 2G或3G,等到iPhone 3GS推出才買,因為我認為那時iPhone功能已臻成熟,到了適當的購買時機。)




iPad的情況比較複雜,因為它可謂比許多第一代產品的功能更完整。蘋果不久將發布第四代iPhone作業系統(按往例可能在6月下旬推出),這應該會為iPad增添一些新功能。而且,蘋果開發觸控螢幕裝置和優化效能與電池壽命的經驗豐富。




然而,從許多方面來看,儘管平板電腦(tablet)概念不新鮮,但iPad卻是新型態的裝置,而眾人第一次買這種產品,用途還不是很確定。是會像手機那樣隨身攜帶,還是當作家中的休閒裝置,偶爾用來讀電子書、在床上看電影或作簡單的收發電郵和上網瀏覽?蘋果當然希望答案是「以上皆是」,但同時,必會有一些消費者渴望的功能是第一代iPad所欠缺的,可能要到下一代才會具備。




那麼,對第二代iPad,我們可有哪些期待?我預測蘋果會在今年秋季小幅更新iPad,不至於等到一年後才更新硬體。而預料到10月間,為刺激年終假期購物季的銷售,蘋果應該會吸引民眾的目光重新聚焦於iPad(或應該更新的iPod Touch)。




以上純屬猜測,一定會有人說,蘋果若太快更新iPad,會惹惱第一代iPad的買家(還記得2007年iPhone降價嗎?)。但電子業就是如此,不斷會有更棒的產品推出,你只能在決定買不買之前考量這一點,然後接受後果。




諸位意見如何? 該等到第二代iPad上市再買,還是第一代看來已經不錯了呢?你認為蘋果會在年終假期前推出新版iPad,還是等到2011年? (唐慧文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