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旺季需求弱 華碩敲警鐘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15日電)華碩在法人說明會中,不僅下修第三季的營運目標,也釋出了美國、歐洲及中國等終端市場需求不振的訊息,為期待返校需求的電子資訊產業,敲響旺季不旺的警鐘。


2008年第四季起的金融海嘯,使全球消費力道呈現緊縮或保守,不過歷經2009年一整年的壓抑,消費者的需求在今年第一季爆發,第二季也呈現淡季不淡,以往「五窮六絕七上吊」的說法,今年是完全改觀。


不過,正由於今年的淡季不淡,導致法人對第三季旺季不旺的疑慮加深;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客戶下單投片還是排隊,只是排的隊伍較短」外,宏碁7月營收較6月大幅衰退4成,更是令市場震驚。


宏碁營收急降,但公司緊急滅火,重申第三季營收季成長10%至15%目標不變,外資甚至喊出「現在賣宏碁會後悔」的說法力挺。但隨著華碩敲響了終端需求不振的警鐘後,旺季不旺的問題已不得不面對及正視。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在法說會中表示,第三季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市場狀況,都不如預期理想,華碩保守預估本季營收季增率5%至10%,並下修全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由原先1800萬台降為1600萬至1700萬台。


沈振來指出,華碩每週檢視市場供需情況,在美國市場方面,與預期差很多;歐洲市場因在放假期間,需求沒有太好,顯示市場仍相對保守,實際需求能否好轉,視8月下旬而定。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7月情況較第二季好,不過以過去第三季的經驗來看,目前雖好但也沒有比預期的好,因此華碩以保守態度看待第三季。


沈振來進一步表示,匯率大幅變動使歐洲客戶及供應商觀望等待,而美國市場因蘋果相關產品熱銷,產生預算排擠效應;至於中國市場則受到壓抑房市及股市的影響,第三季成長幅度不如預期。


沈振來強調,PC業市況不明,華碩第三季展望修正過很多次,最後決定採取比較保守的版本。而華碩的保守,印證了市場對旺季不旺的疑慮,對9月歐美市場返校需求也不敢太過樂觀。


另外,最新出爐的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Retail Federation)的調查數據顯示,因大學新生和家長大幅削減開支,新鮮人今年為開學進行的採購金額將銳減19%,但預期開學前含各年級的採購總金額應維持不變。


除了美國、歐洲及中國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外,華碩營收及全年出貨目標轉趨保守的原因之一,即是蘋果iPad將衝擊小筆電銷售,對此雙A(宏碁、華碩)則積極在平板電腦及中國等市場衝刺,鞏固市場版圖。


在平板電腦方面,華碩認為iPad會對Eee PC造成衝擊,但無法完全取代,因此Eee PC也需轉型朝支援觸控及鍵盤;另外華碩預計於10月先推出電子書,明年第一季再推出2兩款Eee Pad平板電腦產品。


宏碁平板電腦也計劃將推出7吋、10吋螢幕2款產品,預估於10月上市,採用ARM架構的高通處理器,積極搶攻平板電腦市場中,蘋果iPad之外的半壁江山。


中國市場方面,宏碁與方正科技合作,品牌及通路優勢無人能及,是宏碁最具成長動能的市場;華碩則依自己的步伐前進,計劃擴大商用電腦市場,並積極拓展4至6級城市的通路,維持當地市占率第二的位置。


整體而言,旺季不旺的疑慮在華碩法說會後得到印證,但廠商對返校需求則是保守中仍有期望,對電子書、平板電腦的開發及商機,更是動作積極。


在市場拓展上,雙A均將中國大陸視為主戰場,即便今年旺季不旺,也將眼光放遠至尚未深耕的城市,積極布建通路,為品牌知名度扎根。 9908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