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蘋果、RIM手機利潤率遠超行業平均水準

(與市場分析相比,本文更大的目的在於展示競爭情報資訊分析的一個操作流程,所有結論都盡可能以不含個人色彩的客觀分析體現,這與充斥網際網路的磚家評論不同)

  據國內媒體轉國外媒體報道,投資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托尼-薩考納吉(Toni Sacconaghi)發佈的報告顯示:

  整個手機產業今年上半年手機營收為657億美元。

  蘋果上半年營收逾50億美元,按營收計算,成為繼諾基亞、三星、RIM和LG之後的第五大手機廠商。

  蘋果營業利潤逾20億美元,比排名第二的諾基亞多賺1億美元,佔整個手機產業利潤的32%,運營利潤率為40%。(博主:按此推算全行業利潤超過62億美元,行業平均利潤率約10%)

  運營利潤率,RIM排名第二,接近20%;而諾基亞、三星和LG利潤率接近10%;新力愛立信和摩托羅拉手機業務繼續虧損,前者虧損8.41億美元,後者虧損7.62億美元。

  蘋果iPhone營收佔業界營收8%,佔盈利手機廠商利潤的25%。(博主:按此推算盈利廠商利潤總計約80億美元,新力愛立信和摩托羅拉是主要的虧損企業,兩家共虧損約16億美元)

  數據初步分析:

  諾基亞、三星、LG是銷量領先的三大手機廠商,為了獲得更多的份額,兩個南韓企業三星、LG都採取了全線出擊的方式,諾基亞在市場規模絕對領先的細分市場GSM、WCDMA手機中也採取了全線出擊的方式。但三家利潤率僅基本與行業平均利潤率相同。

  蘋果營收第五,利潤率40%,利潤、利潤率都為第一。RIM營收第三,利潤率20%,第二,利潤低於蘋果、諾基亞列第三。兩家公司都專注于特色智慧手機市場,不過蘋果瞄準的用戶是時尚人群,而RIM瞄準的商務人士。

  該分析師數據僅基於上市公司,應該未包括主要銷量靠貼牌銷售的中興、華為、富士康等,也未包括中國大量的山寨手機廠商。

  深度分析:

  上半年全球手機產業面臨金融危機的考驗,但處於快速成長期的智慧手機受到的影響並不大,而已達成熟期中後期的低利潤功能手機市場影響明顯。(博主:市場成熟、競爭加劇,很可能是諾基亞和FD模式下的渠道商合作出現矛盾的重要原因)

  目前,低利潤功能手機市場已經是競爭白熱化的紅海,而智慧手機仍處於藍海中,可獲取較高的利潤。

  蘋果超強的利潤率包含內容與其他廠商不同,包含了來自應用程式商店的收入。因此,直接相比並不合適。

  初步定性預測:

  蘋果、RIM的成功,將導致大量廠商殺入智慧手機市場,並模倣蘋果等的產品,蘋果等的優勢將逐漸減弱,尤其是硬體方面的優勢。

  應用程式商店的成功將被產業鏈不同環節的廠商學習、模倣,但建商店易,沒有時間積累提供多樣化的商品難。

  在蘋果、RIM的啟發下,主流終端商將全線切入內容服務領域,而部分弱勢或後來的終端商將通過與運營商合作提供“集智慧作業系統和應用結合”的深度合作產品而取得不錯的業績。

  定量預測(略):

  對行業影響分析:

  蘋果的優勢,使其在與運營商談判中處於最強勢的地位(此前一直是諾基亞),但隨著更多廠商的切入、智慧手機快速發展並從藍海進入紅海,蘋果的優勢將快速消弱。不過這至少短期內還不會影響到iPhone快速發展的勢頭,更值得關注的是行業老大諾基亞如何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