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優派推四款電子書閱讀器

優派今(27)日發表4款電子書閱讀器,成為繼明基之後的第二家有產品上市的電子書品牌廠商。

優派(ViewSonic)此次發表的產品,皆採用6吋E-ink黑白電子紙,其中包括一款與遠流出版社合作、內建金庸所有作品的「遠流金庸機」,以及另外三款掛ViewSonic品牌,分別具備觸控、WiFi、3G等不同規格的產品,建議售價自6990元至14800元不等,6月初就會在台灣上市。優派表示,上市後1年內的台灣區的銷售量目標為10萬台。

另一家業者明基(BenQ),目前僅有一款產品上市,同樣是6吋黑白螢幕,差別是採用SiPix電子紙技術。明基產品的定價是8990元,該公司曾預估今年可拿下台灣一半以上市佔率,出貨目標是5萬台。

兩家廠商比較大的不同點,其實是在電子書內容的提供方式。明基是自推子公司伊博數位書屋(eBook Taiwan),自行與各出版社接洽內容提供;優派則選擇不自行介入內容,而是與台灣的系統平台整合商Koobe(遠流子公司)合作,由後者來串接本地各獨立的電子書通路商,目前合作對象包括遠流、金石堂、中時,已可提供超過3萬本繁體中文電子書,未來還會加入誠品、學思行、台灣知識庫等。

優派數碼媒體事業部總經理張淑玲表示,採用開放的方式,是要讓用戶能接觸到更多元的內容,但在整合不同內容業者的電子書格式、DRM時會較為困難。她認為,對手自行經營內容服務雖可從中獲利,但卻會降低其他內容提供者的意願。

由於iPad正當紅,優派也有將電子書彩色化的規劃,時間可能在今年年底。張淑玲表示,彩色化採用的技術有各種可能,除了彩色電子紙外也不排除使用TFT LCD。不過,該公司對設計彩色電子書與平板裝置,仍有不同定位的規劃,不會將電子書併入平板。

明基是今(10)年一月成為台灣首家推出電子書閱讀器的廠商,而現在優派加入競爭,終於讓市場變得熱鬧一點了。據了解,中國電子書廠商漢王也有意要進入台灣市場,而另一家台灣廠商華碩,則將在Computex中展示其首款電子書DR-900。

看到廠商一頭熱,但分析師卻對台灣的電子書市場並不那麼樂觀。IDC個人運算研究分析師張祐菖表示,「在行銷知名度跟內容成熟度推廣還不是很熱烈的前提下,電子書閱讀器在台灣市場一個月的出貨量大概是不到一千台,一年可能也只有八千到一萬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