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遊覽東京最著名的「老人街」

東京的原宿是年輕人的樂園,那裡也是亞洲流行時尚的起源;東京巢鴨的地藏商店街則被譽為「歐巴桑的原宿」,那裡是老年人的天堂,其頗具特色的老人商品和服務每年都會吸引到800萬人次的來客,可謂是日本最著名的老人街。


這條老人街之所以人氣旺,與其便利的交通分不開。它距離巢鴨車站步行不過5分鐘,環線鐵路山手線和都營三田線都途經此處,附近還有幾個公共汽車站。按照東京的規定,超過70歲的市民都可以免費乘坐市營的公共汽車及地鐵,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商店街老年顧客的數量。





在老人街口,有塊大牌匾醒目地寫着「巢鴨地藏通商店街」。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標識,單看街面上9成以上的老年人,便知道這兒就是老人街了。


老人街的顧客大多都是老人,各個店鋪的店員基本也是老年人。為了讓客人們看清價格,這裡的價簽上的數字都比其他地方的要大上好幾號。


整條老人街長約800米,路寬約八九米,兩側的商店超過200家。也許是新年剛過,街兩側還都掛著日式的燈籠,「迎春」和「恭賀新禧」的字樣令人感覺有些中國特色。在老人街牌匾的外側是一家麥當勞,但這裡客人的平均年齡大概是全世界最高的了,看着裡面那些老爺爺老奶奶津津有味地啃漢堡喝可樂,絕對令人忍俊不禁。


剛走入街口,就覺一股點心香氣撲面而來。據瞭解,老人街裡最有人氣的就是點心店了,不僅每家的點心各具特色,而且歷史悠久,最重要的是可以試嘗。


這條街裡簡直要啥有啥。除了點心店,專為老年人設計的鞋帽衣物專賣店也是四處林立。老太太們三五成群地挑來選去,還相互幫着參謀一下,不時能發出開心的彷彿孩子般的笑聲。電器店、傢俱店、水果店和美容美髮店,以及進行健康檢查的小診所等也都是專為老人開設的。除此之外,還有一家郵局和幾家24小時便利店。


當然,藥店也是少不了的,而且這裡和普通藥店一樣,既賣藥也賣化妝品。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那些洗面乳、面膜之類的化妝品上很多都註明「50歲以上使用」的字樣。從客流看這裡的藥店,似乎生意不錯,因為在日本有超過95%的老太太出門是一定要化妝的。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許多來自中國的漢藥或是韓國的高麗蔘在此販賣,這些藥品在一般我們常去的松本清之類的藥妝店是看不到的,我記得還有賣治禿頭的藥品,或是各種標榜健康、長壽的健康食品,千奇百怪,有許多神奇的藥品會在此出現。


當然,老人街上的店鋪也並非全部都是「老齡化」的,其中竟然還有專賣兒童服裝和玩具的。店內的老人們給自己孫輩挑起禮物來比給自己買的勁頭還要高。看來日本的商家也明白「隔輩親」的道理。


我喜歡這條商店街的氣氛,有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也有很多和善的老人家,在國外如果一個人,覺得寂寞時,想找人說說話,通常我都會和老人聊天,因為他們最有空,也最願意和陌生人攀談,雖然很多時候言語不通,但是比手劃腳,雞同鴨講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一位83歲老奶奶告訴我,她幾乎每週都要來一趟老人街,一般是約著家附近的幾個老人一起,「這條街的環境和氣氛令我們感覺回到了童年時代。不一定要買什麼,在裡面逛逛就很高興和滿足」。


據「巢鴨地藏通商店街振興組合」理事長木崎茂雄稱,這裡成為著名的老人街既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媒體炒作而成。巢鴨老人街靠的是交通的便利、對街道特色的保護以及受眾目標明確的諸多店鋪。


由於這裡大部分的顧客是老人,還特別增加了一項特別的服務,稱為AED,就是如果有老人家在此昏倒,在送醫前會先幫他做心臟按摩的急救措施,商店街的人員都要接受相關的"救命講習",這在一般的商店街是很難看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