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行動記事本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那麼四月的最後完整一周的星期三呢?

有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吧!在我的現實生活中沒有落下帷幕,沒有惡魔,但我和安海瑟葳一樣忙碌。

秘書的工作和大家想的都差不多,電視劇中演的也大部分正確。唯一不同,實際上操作的困難度是以倍數成長。

秘書就像是上司的「走動記事本」,也像是擋在老闆面前的護衛,唯有通過我們的層層關卡,訊息才有可能會遞到上司的面前。行動必須走在老闆面前,先一步把所有資訊分門別類,從每天早上彙報開始,每一份文件,需不需要上頭的決策,哪些在我們這裡就可以直接處理,每一通電話的內容,每一場客戶邀約,到上次跟這位客戶見面是什麼時候,這位客戶的喜好是什麼,地雷有哪些,事前都要幫上司準備好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

所以沒有縝密的心思是沒辦法勝任秘書職務的,除了繁瑣的工作內容之外,對於才剛進新公司的秘書而言,還要學會「適應」這件事,頭腦必須隨時保持清醒,因為下一秒可能就會有不同於以往碰見的新狀況發生。我們的秘書室有三四位秘書,秘書的工作範圍沒有一定,資深秘書就像老闆的親密朋友,上司的財務狀況、親朋好友的生日全部瞭若指掌,像我這種新手,大部分是處理文件上的事務,協助幫忙謄寫會議記錄,報告,有時作出統計表等等,不能說我們比較輕鬆,應該是不同層面的忙碌才對。

然而對所有的秘書都同樣重要的是溝通協調的技巧以及責任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身為最接近老闆的員工,必須有極高的社交手腕,做好上司的門面角色,同時時時警惕自己的職等,不要像我聽過的有些前輩,仗恃著老闆的重用,就逾越了自己的本分,這樣不僅敗壞了自己的名聲,也讓外界對「秘書」一職常有誤解。

想成為秘書,其實只要有心,科系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公司內部的資源要是能夠通盤吸收,在公事上絕對大有助益,也能更快步上軌道。秘書,是一份能夠激發潛能,又能訓練待人處事的工作。

所以有猜到了吧,四月的最後一個完整星期的週三,是「國際秘書日」,一個肯定秘書的貢獻的溫馨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