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如何著手進行代理商品?

看你是代理什麼樣的產品而定,一般代理就是切貨,您可以先要求廠商給您樣品試用,或是以成本價格給您試用,滿意後再談數量與價格的問題,OK以後就是付款與寄貨方式的問題了.付款可分為現金或支票,寄貨分為國際貨運(船或機)國內就簡單的多. 我個人認為國內其實也有很多好東西,不一定要跟外國人批,而且若有任何問題再台灣解決也比較容易,畢竟國際貿易法律比較複雜難懂... 

美國體系商品一般來說
若不是以雄厚資金保證業績
就要有通路實績當說服力
一份好的市場分析與行銷計畫一定是必要的

日本體系商品不但要講究門當戶對
而且就要從代理小量被觀察起
久了才能建立信任

歐陸體系商品對台灣陌生
比較屬於無關痛養型
反正沒賣過台灣
所以給你代理也無妨

你所問的『代理商』,應該是由原廠授權於某個議定區域推銷某項或某些產品,並負責所有售後服務的地區代理商吧(大多是獨家代理─Exclusive吧)?我做過Channel Manager(經銷經理,專門召募、輔導、訓練與考核各地的代理商),大致就我所知,提供一些資訊給你參考:

1.當一個代理商該注意些什麼事情呢?
因為當一個代理商要投入許多人力、物力、成本與時間,故代理合約是否為獨家、代理之折扣與代理期間的業績配額(Quota)等都需要特別注意!

2.如何進入代理商這行業?如何開始呢?
如果你具備有利的『地緣關係』與人脈,建立了銷售與服務團隊,又能配合原廠的各項行銷活動,進行地區性的銷售工作,就算是進入代理商的行業了,也可以在雙方簽訂代理合約並完成人員訓練後,立即展行銷、廣宣、展售、鋪貨、推廣等工作。

3.做代理商到目前,有遇過什麼瓶頸嗎?如何解決?
代理商會遇過的瓶頸大多是:
『競爭對手太強悍』:與競爭者有效區隔。
『產品功能不符合客戶需求』:反映並要求原廠改善。
『客戶預算不足』:分期付款或提供優惠折扣。
『客戶採購時程太久』:可採『試用』、『付頭期款即交貨』或『先享受後付款』等方式。
『利潤太薄』:要求原廠多予折扣。
『原廠支援不力』:要求原廠加強。
『業務團隊無力』:主管身先士卒、內部多加訓練。
『業績配額無法達成』:要求原廠酌降。

4.在人際溝通上有衝突時,如何應對,又不傷和氣呢?
謹記『客戶是衣食父母』、『以退為進』、『鋸齒狀的退讓』。 

5.有壓力過大的時候嗎?自己有什麼樣的解壓方法?
最大的壓力在於代理期程中之月底、季末、年尾,原場多會來檢討代理成績。最好的解壓方法是:『依學習曲線來分配業績配額(Quota)』,將訂單分散至各期程。 

6.在事業成功時,如何也兼顧到家庭呢?
想要事業成功又兼顧家庭,事實上,剛開始時蠻難做得到,所以必須先與家人溝通,儘量不影響夫妻與親子感情的交流。

7.是否也有人生低潮時?如何扭轉呢?
人生低潮總難免,一定要挺下去,你身為領導者(leader),就必須是團隊中最沉穩的人,只要把士氣帶起來,善用伙伴之氣勢,應該可以扭轉劣勢的。 

8.當代理一項商品時,該如何取得代理權?如何促銷代理商品?
要爭取某像產品的代理權,主要還是要展現你的能力,包括『財力、人脈、文化、營運計畫與獲利目標等』等。
促銷的方式千百種,這就要發揮創意與巧思了!

9.如何才能抓住市場需求?
站在客戶或消費者的立場來考量,比較容易掌握消費者心裡與深入瞭解其需求! 

10.代理商這行業有何優缺點呢?是否滿意目前的成就?對於未來有何期許? 代理商優點:無須投入研發經費與人力、可以充分運用自有人脈、可爭取到豐碩的利潤空間。
代理商缺點:無自有品牌、為人做嫁,容易受制於原廠。
是否滿意目前的成就?目前還好,因為有經驗了,也有好伙伴相互支撐,成案機會變高。
對於未來,期望多依客戶需求與市場規模,爭取更多、更好的代理機會。

9 則留言:

天空大鳥俠 提到...

哈..我也是上午7:39看到這篇文章..這文章讓我吸收到進行代理商品時的一些著手細節..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我想代理一個牌子!

Unknown 提到...

看畢大感獲益良多,感謝分享。

牛奶貓貓 提到...

什麼牌子呢?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做代理 希望您有空想向您請教

Unknown 提到...

很棒 學到很多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做代理這塊,請問我該如何得知資訊呢?

Unknown 提到...

我目前有想做代理,不知怎下手,是否能跟你請教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目前有想做代理,不知怎下手,是否能跟你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