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特別助理的「特別」

【工作內容】
1.協助老闆交待的事項:
舉凡餵貓狗、打掃澆花、影印傳真文件、修理事務機、製作表格、整理outlook(老闆始終不懂outlook與Gmail的差別)、老闆新到手相當陌生的Iphone…等,不懂的要自學,再不行要問人,總言之就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行,還要任勞任怨。

2.審核電話紀錄內容:
聲音要甜美要婉轉,就算妳長得像慧慈也要聲音甜美似瑤瑤,這樣客人與客戶才會喜歡。(沒有人喜歡聽差勁或冰冷的口氣)

這點還需要具備敏銳的反應,最好先覆誦一次對方的話,這樣看似忙碌耳朵卻拉很長的老闆就會立刻做出眼神,願意接聽的就會給你肯定的眼神,這時轉過去就沒事了;不想聽的就會皺眉給你看,這時要請對方稍等一下,假裝去找老闆,然後再用很抱歉的口吻說「不好意思,老闆不在位子上,有什麼事我可以為您轉達的嗎?」。

3.特別助理的額外工作:
特別助理的「特別」之處就是你是老闆特地請來用在某塊區域的,以我的例子來說,我還身兼「網管」(網站、blog、plurk、facebook、台灣黃頁等網路行銷)、「文案」(新聞稿、賀節簡訊等)、「業務」(要協助幫忙接待客人),除此之外,就是一堆雜物工作了(訂票、整理)。


【未來願景】
這份工作雖然很雜,但可以讓你接觸到很多面,在未來會有助於你由廣入深,並且在與各部門的溝通上較無困難(因為你都沾過一點)。

但如果你想朝專業的(非特助或秘書)發展,會建議在你覺得已經學不到東西後準備轉職,這畢竟不是一個可以升遷的工作,且你能發揮的空間與專業有限,想想看,雜事一堆會佔去你寶貴的時間與精力,你會有時間去深入專業朝夢想發展嗎?


【甘苦談】
甘:
1.成就感:
當一件件雜事一件件完成後,你會聽到天堂的鐘聲。

2.學到很多東西:
對於非本科系沒學過的東西,我可以說是自學,現在已經可以很不要臉的說自己是半個blog+微網誌+Iphone達人了。

苦:
1.「人」是最大的苦
將來找工作,先決條件是老闆不要是一個「電腦殘障」。
是,老闆有自己的專業,他要忙著整合資源與人力,但是我認為,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未來電腦與網路只會更發達,如果不願意去瞭解,那只會與數位時代脫節。重點是,想要使用免費的甚至是低成本的網路行銷,卻又不願意學習(交給專業的人負責又處處干預),在沒有共通語言和難以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很難工作。

奉勸新鮮人,找一個懂你工作內容的老闆,而不是一個學點皮毛就自以為專業,提出的還是些舊方法(現在盛行的是facebook、plurk等微網誌,卻還在跟你提mail(也就是垃圾郵件)行銷)。

2.沒有共同語言的麻煩:
老闆請具備一下「吸收新知」的能力!
現在是個高科技的時代,你要科技遷就人(比如outlook具備gmail的功能)不是不可以,只要願意花錢自然就有專業人士願意替你效力,想簡單、低成本的使用軟體,那很抱歉,越是功能強大的軟體越是複雜,要知道我的回答就請相信我,不要半信半疑固執的守著舊觀念,那只會浪費時間與效率。

其實我發現,工作本身不是最讓人費心的,最麻煩的是人際溝通與協調,我的公司是個小公司,所以會出現一個部門只有一個人(還要時常支援其他部門)的情況,但是在認知與專業的差距下,便會出現自己人拖累效率的情況,還需要花費多一倍的時間與精力來讓老闆了解你要做什麼?(還未必採用)

好像有點偏題了,但就我而言,最大的甘苦就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