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iPad熱賣,平板電腦卻前景堪憂?

iPad在上市二個月後已售出200萬台,但iPad的成功是否能帶起平板電腦的爆炸性成長?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各家大廠競相推出平板電腦的原型機,由此觀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但這股慌亂的熱潮並不足為證,並不是每家廠商都相信這個產品會非常成功,它們在netbook下錯賭注,推出平板電腦是為了減少風險,大部分新產品都得等到今年底、甚至更晚才會上市。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不確定民眾會如何使用平板電腦,平板電腦也不太可能取代電視、個人電腦等設備,但應該可以找到利基點,例如行動影片播放等。

價格是最重要的因素,分析師認為如果平板電腦要成為大眾市場產品,價格最少得降至100美元。如果行動電信業者願意補助,高檔平板電腦價格就能下滑,但還有另一個障礙;若完全發揮平板電腦的功能,需要快速的無線網路,但目前只有1/3的美國家庭擁有無線網路,行動上網服務的價格也沒有下滑。

研究機構認為今年全球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只有800萬台,預估2015年銷售量為5700萬台,但這個數字仍比今年netbook的預估銷量低,更不到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的1/3。平板電腦可能會讓電視製造商推出更多互動功能,電腦廠商則以應用程式商店反擊,聽來吸引人,但不太像是豐厚的利潤來源。(黃維德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