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特別助理總裁助理

「今年的過年的紅包,你應該又是全部門領最多的喲!」剛剛說這句話的正是咱家課長,芳齡34歲的他,擔任咱家課長已經有7年的時間了,還在努力往管理階層上爬的說~雖然他嘴巴上從來不明說,但是我知道其實課長很羨慕我們這些做特助的小女生們,因為年資不比他久,卻常常拿到比他還多上兩倍的新年紅包!

顧名思義,特助其實就是處理特別的工作事項!不過,雖說紅包和獎金領的多,但是工作內容真的也很繁瑣。尤其在協助各部門(或者對外)與總經理的接洽上,其實要交辦和留意的事情都要很細心,尤其是英文能力,畢竟我們家是美國授權在台分公司,所以在各類溝通或者協調上,我便擔任了很重要的職責!在我入行之前我就知道書面撰寫能力要很強,尤其是撰寫BOSS要回覆給美國總公司的報告!初接任時,除了壓力很大、雜事很多、自己要能懂得分辨先後順序予輕重緩急(特別是輕重緩急的順序落差很大,大佬們朝令夕改也屬業界常態)字要寫漂亮,聲音要好聽,身段要柔軟,因為特助的身分也代表著總經理,所以在對外的形象營造上更是要格外小心!

曾經有朋友問過我:「特助跟一般的秘書有何不同?」我覺得,這兩者之間其實真的差異很大!先說秘書好了,這是一個幫助主管完成報表與各項聯絡事宜的職務,但秘書是不能做決策的,因為他只能完成被交付的工作!特助就不一樣了,特助的權限等同於總經理,而且這個職位的人是可以直接對部門下達命令!如果待的年資與經驗都還不足,那只能被稱之為秘書,要像我一樣領到高額紅包可是要熬上好一段時間呢!

除此之外,像外語能力要精通,會做簡報,會撰寫書面報表,還要會開車,最後就是抗壓性和EQ了~至於報密和不洩露公司機密,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喲!其實好的特助,條件上必須是老闆的智囊和得力的助手,做到主管「不能沒有你」那你就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