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德國重視專為銀髮族設計包裝的商品

資料來源:商業報
日期:2008/04/17
編輯單位名稱:駐慕尼黑辦事處商務組

老年人常有無法拆開產品包裝的困擾,隨著年齡增大,視力及手指靈活度減退,要打開真空包裝產品,更顯困難,能研發出適合銀髮族使用的包裝方式,成為企業搶攻銀髮市場的第一步。

德國薩爾布魯克市(Saarbruecken),從事銀髮族相關產品已有28年的Meyer-Hentschel研究所表示,產品使用超大字母或特大開關,只會增加老年人的厭惡感,最好的行銷方式是,讓產品外表完全看不出是專為銀髮族設計。對銀髮族而言,產品說明清晰、包裝容易拆開更為重要。根據德國銀髮族組織聯盟,對60歲以上老人調查結果顯示,92﹪的老人在拆開產品包裝時,因視力減退,手指也不再靈活而感到困難。另外,產品標示上的使用期限及產品成分,字體往往太小不明顯。對老人而言,真空包裝密封產品最難打開,其次為牛奶盒和罐頭。市場上因而出現,各種如具弧度易握住的飲料罐頭和扭轉式易開罐食品罐頭等。

位於慕尼黑的SCA Tissue集團歐洲總部,從事銀髮族相關產品開發不餘遺力。該公司與Meyer-Hentschel研究所合作,在設計Zewa Soft品牌衛生紙包裝時,加裝孔狀撕條,方便拆開,且產品說明清晰易讀,贏得食品報評鑑為2008年最具代表性產品。

德國許多公司研發人員,利用Meyer-Hentschel研究所開發的一種「Age Explorer」特殊裝備,穿上後可使人親身體會銀髮族生活中的種種不便,進而開發出更貼心的產品。

藥品包裝向來很難同時顧及兒童安全及老年人的需求,Melsungen城Faubel標籤印刷公司成功研發一種類似小冊子的智慧防護標籤,內側印有用藥須知,不像一般附帶說明書容易遺失,該標籤貼在藥丸包裝片上,兒童就無法把藥拿出。這種防護標籤貼紙,可在取藥後把包裝重新黏好,方便下次取出。

由於德國社會高齡化,Meyer-Hentschel研究所所長Gundorlf Meyer-Hentschelf認為,銀髮族相關產品商機無限,企業應及時因應把握,一般消費者蒙受其利,商品包裝將越來越方便好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