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Computex 觀察:電子書發展速度不如平板

蘋果在幾天前宣布,iPad已經賣出超過200萬台,其開賣時間還不到2個月,也才剛開始對全球部分國家銷售。分析機構預測,iPad今年將賣出超過800萬台。

反觀電子書閱讀器進入市場,至少有2年多了。根據分析機構估計,去(09)年電子書閱讀器全球出貨量約300多萬台,今年第一季有較大成長,但單季也僅出貨120萬台,仍不如iPad兩個月銷售成績。

目前電子書閱讀器全球市佔第一的年亞馬遜(Amazon),並未正式宣布Kindle的銷售數量。而這次Computex來台的中國電子書閱讀器廠商,宣稱其市佔為全球第二,但該公司董事長劉迎建透露,去年實際出貨量也還不到27萬台,今年則已賣出18萬台,目標年底要出貨100萬台。

比較可喜的是,近期有眾多電腦品牌大廠加入電子書市場。除原有的Sony之外,三星(Samsung)、明基(BenQ)、優派(Viewsonic)、宏碁(Acer)、華碩(Asus)都在今年陸續推出了電子書閱讀器,在相互競合的效應下,應有助於今年出貨量的提升。

不過,這些電腦品牌廠商幾乎也都有推出平板裝置的計畫,並有更多廠商選擇只投入平板而非電子書。因此,未來平板裝置跟電子書閱讀器的出貨量差距還可能越拉越大。

為什麼消費者喜歡平板多於電子書?先不提蘋果特別的影響力,很多人平常就沒有閱讀書本的習慣,許多數據顯示,人們對於上網、多媒體、社交網路、遊戲的需求,遠遠高於閱讀電子書。需求決定市場,所以有彩色螢幕、可以上網的平板裝置會熱賣,黑白螢幕、只能看書的電子書閱讀器只能緩步成長。

不過,電子書閱讀器並非全然無機會。電子紙相較於發展成熟的LCD,仍是一個較有未來性的技術,若能突破彩色化與反應速度的技術瓶頸,以其輕薄與省電優勢仍可望取代LCD。屆時也將見到電子書閱讀器發展出多媒體功能,變成比現有平板裝置更輕薄省電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