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專訪3M執行副總裁 英格.圖林】不景氣,業績目標是2倍經濟成長率

【專訪3M執行副總裁 英格.圖林】不景氣,業績目標是2倍經濟成長率


「到底有沒『油』問題?」6月底開始延燒的炸油風波,讓各大速食業者慘滑一大跤,還苦尋不著解藥;就連官方也因為檢測標準不一而被叮得滿頭包。

就在各方打起口水戰,情況愈演愈烈時,3M的炸油試紙悄然出現,幫速食龍頭業者解了圍,也讓大家印象深刻:原來3M早就走在需求之前,備妥了解決方案!

提起3M,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利貼便條紙」(Post-it),以及給員工留下15%時間做創新研發。實在是這兩樣創新太經典了。

但有六大事業群的3M,各種創新突破還有很多,在光學薄膜、醫療照顧、電子通訊、安全防護等領域都有創新發明。例如3M近年就大力投資光學產業,可幫助面板節能30%以上的「光學增光膜」很受面板業者歡迎。

這家發跡自美國明尼蘇達州、原是礦業設備提供者的老牌公司,目前在65國設有約170個營業據點,全球有7萬5000名員工。

在2008年的前半年,3M營收有9.3%的成長,全年營收達252.6億美元,比前一年微幅成長約3%。儘管2008年的淨所得35億美元,低於2007年的41億美元,但2008年的每股盈餘仍有4.95美元。

「3M的業績表現,遠高於全球的平均值!」服務滿30年的3M海外營運部執行副總裁英格.圖林(Inge G. Thulin)說。

七成時間都在旅行、視察海外分公司的圖林,掌管3M所有海外據點,貢獻3M六成左右的營收。

不過,圖林也很重視績效,每回一下飛機第一件事就是進辦公室聽取該地的業務會報。他總是要求各地分公司,每年的業績成長率應該要高於當地的經濟成長率至少兩倍!

7月31日,圖林來到台灣,出席3M台灣分公司在台營運40周年紀念活動,特別接受《遠見》專訪,並發表對全球與兩岸的景氣看法。以下是專訪紀要:

亞太區復甦快,歐美國家慢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金融海嘯帶來國際性的影響,你怎麼看全球經濟?

圖林答(以下簡稱答):對3M而言,在亞太市場我們業績下滑很多,因為3M的車用品市場與消費性產品占營收的比重比較高,所以剛開始不景氣時,馬上就受到影響。但是反過來說,景氣開始復甦時,亞太區也會是全球第一個開始成長的地區,而且業績的增長幅度也是相對高的。

反觀西歐,雖然景氣下滑速度較緩,但未來景氣回轉的速度也會比較慢,甚至比美國還慢。

這關乎到各區域產業與GDP結構的不同。以西歐來說,服務業對GDP的貢獻比例很高,亞洲則是製造業的占比比較高。一旦經濟壓力出現,消費者就不敢消費,東西賣不出去,製造業也就必須減產或停產。然而,等到需求湧現,市場已經大缺貨,製造端就必須立即供給大量產品,因此會刺激製造業國家的經濟。所以製造業國家會立即感受到不景氣,卻最早復甦。

問:這波不景氣,3M如何因應?
答:3M是世界經濟的一部分,當然也受到影響。但3M不曾放棄研發(R&D)和創新,也很重視人才的發掘與培養。

3M的策略一直是長期經營與投資,不會因為短期的經濟困境而結束營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時,3M也不曾結束任何亞洲事業的營運。當時,我是3M俄羅斯的總經理,六、七年後我在一家美國的大學發表關於俄國的演講,聽講的學生裡有許多人是企業家,也曾經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期投資俄羅斯公司,但他們都選擇結束營運。

3M的做法不是停止投資,而是調整公司營運,等經濟復甦後繼續下一波成長。我們順應世界經濟的變化,但更注重顧客導向的創新價值,這是我們可以永續經營的原因,我們絕對不會為了降低成本、去停止研發、資遣員工,這會嚴重損傷我們的企業根基。

調整營運和創新,度過不景氣
問:所以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你們沒有關閉任何生產基地?
答:我們只是做一些調整。意思是說縮小營運規模、減產,例如本來輪三個班的,減為只輪兩個班甚至一個班,減少短期的約雇人員。

問:你們有增減研發預算嗎?
答:不增不減!事實上,維持一定的研發預算,就等於提高研發預算的比例,因為整體的營收是降低的。研發預算大致上是占營收的6%以上。

問:去年3M不是有裁員嗎?
答:那是提早讓員工退休,在美國與西歐都曾採取優退措施。這是一種必要的組織調整,為了提高企業的競爭力,你不可能一直維持一樣的成本結構。

問:怎麼看亞洲區域經濟發展?
答:日本、德國或美國的經濟是否能夠再度起飛?都是問號!但提到中國、香港、俄羅斯、印度,無庸置疑,這些亞洲國家的經濟一定會繼續成長。這也是為什麼3M很看好亞洲市場的長期發展。

此外,3M很重視現金流的管理,並且也具有很足夠的現金水位。有趣的是,沒有一家公司破產是因為沒有獲利,會破產幾乎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現金來周轉。

問:為什麼3M在不景氣中,依然重視創新?你們怎麼做?
答:我想,創新已經是3M的DNA,是我們獨有的商業模式。台灣分公司之所以能度過40周年,就是因為可以隨著市場的演進而提供創新產品,40年可是很長的歲月呢!也表示我們深耕台灣的企業承諾。

3M在全球有45個科技研發平台,這是所有部門、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的,員工可以帶著任何創新的點子來,然後可以組成團隊來研發,並盡情使用45個全球平台的既有研發成果,以此產生一個新的解決方案。我們在全球65個國家有分公司,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研發平台。但台灣(在楊梅)就有專屬的研發實驗室,在3M的全球創新鏈來說,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台灣研發強,人才有創意
問:在3M全球研發鏈上,為什麼台灣很重要?
答:台灣有頗大的科技產品、消費性電子的內需市場,而且許多新產品的趨勢與創新都來自來台灣,我們一定得在這裡設點。

比如說「Filtrete桌上型淨水器」,這是台灣研發、製造的,設計很棒,外型非常優雅,不只在台灣非常受到歡迎,也行銷到全球各地;而「荳痘隱形貼」也是台灣研發,行銷國外的例子。

問:兩岸互動愈頻繁,3M的經營策略會有所調整嗎?
答:不會的。儘管許多企業把台灣看作是前進大中華市場的跳板,但3M其實很專注台灣的區域性發展。而且,3M有五位國家經理人,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台灣的總經理,都是台灣人才。3M現任的台灣總經理趙台生也曾被派往香港當總經理。

因此當我思考台灣的定位,台灣不只是一個可以提供很棒解決方案、科技研發技術的地方,也是一個人才庫,很多全球頂尖的人都來自台灣。台灣人很有活力、創意、負責任、有職場倫理,也很適合擔任領導者,種種因素加起來,讓台灣人力素質一直都很好,而且台灣人也很能彰顯3M的企業價值。

不採購併策略,追求有機成長
問:亞洲營收占整體營收比例?
答:我掌管的海外事業部,大約占整體營收的六成,要看匯率而定。
而亞洲一年大約有60億美元的營收,是所有海外區域貢獻最多,也是成長最快的,五年內預計仍是成長潛力最大的區域(亞洲營收約占全球營收24%)

問:上半年來說,3M哪個區域是持續成長的?
答:3M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滑15%~16%,但全球經濟平均卻下滑30%,所以我們相對表現得不錯。3M全球的表現,第二季將比第一季成長13%~14%,而亞太地區的成長幅度將更大,去年第四季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全球經濟面臨重整,但以股票表現來說,3M還是高於華爾街的期待。

問:台灣3M的40周年,你對台灣3M的期望?怎麼思考台灣策略?
答:我希望台灣可以持續培養人才,也看好電子通訊、醫療保健、銀髮照護、辦公室與消費用品、安全防護的內需市場都能持續擴大,我也認為台灣足以發展成更強大的研發中心,我們將會繼續投資,把台灣建置成一個更具科技研發能量的基地。3M的全球科技平台將會在台灣被更充分地利用,以此,來替全球客戶創造出更多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問:在不景氣的時候,3M會繼續擴增購併計畫嗎?
答:不會,過去三年我們已經購併許多公司(例如 2005年購併濾淨科技品牌Filtrete)。大家都以為這時候可以趁機以低價格收購,但我們發現這個時候反而不是購併的好時機。我們會認為,如果市場下跌三成,公司行情就應該跟著跌三成,但是很多求售者還是堅持價碼。3M的營運策略不是趁機撿便宜貨,而是透過持續的創新研發,追求有機成長。(楊瑪利、林讓均採訪,林讓均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