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說服別人投資你的點子

說服別人投資你的點子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你有一個很好的創業點子,但是卻苦於缺乏資金讓它成真。或者,公司規劃出一個全新的產品,但是需要外界有人願意合作投資……。怎麼樣才能說服別人投資你的點子?
你有一個很好的創業點子,但是卻苦於缺乏資金讓它成真。或者,公司規劃出一個全新的產品,但是需要外界有人願意合作投資……。怎麼樣才能說服別人投資你的點子?

美國多本管理書籍的作者岡柏特(David Gumpert)建議,這時候,公司需要準備一場約半小時的口頭報告,以回應潛在投資者會有的問題,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最後成功說服他們把錢從口袋拿出來。

美國商業週刊日前整理出岡柏特對這樣的口頭報告,所提供的建議。岡柏特表示,口頭報告可輔以PowerPoint進行,內容必須回答十二個關鍵問題,一個問題搭配一張投影片,每張投影片大約花二分鐘進行解釋。

■問題一:機會在哪裡?公司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例如,網路旅行社希望提供乘客自行訂機票的管道,以節省時間和付給一般旅行社的費用。

■問題二:為什麼在解決這個問題上,公司可以做得很好?也就是,公司的競爭優勢何在?例如公司握有一種新藥的專利權,可以阻斷對手跟進。

■問題三:為什麼公司的團隊,有資格來做這件事?團隊有什麼能力?團隊過去有什麼優良記錄?

■問題四:經營模式為何?也就是,計畫如何透過這個點子創造營收。

■問題五:為什麼執行這個點子規模會越來越大?點子不是只能成功一次或一下子,而是能夠持續、大量的成功。

■問題六:為什麼會有顧客?清楚定義目標顧客是誰,提供市場研究的數據、公司進行過試賣的成果等,證據越紮實越好。

■問題七:將來如何與顧客接觸連繫?首先是如何找到顧客(例如透過零售店面、DM或網路),其次是如何與他們保持連繫(換句話說,如何能讓顧客長期地重複上門)。這個問題是所有問題中,最需要投入心血思考和回答的。

■問題八:執行團隊裡是否有明星?例如,公司擁有一名超級業務員,過去幾乎他賣什麼產品,什麼產品就會賣得很好。

■問題九:競爭對手呢?對手在哪些方面做得很好,哪些方面又做得不好,這個部份的說明越明確越好。而且最好不要告訴潛在投
資者,這個點子不可能會出現對手。

■問題十:風險在哪裡?每個點子都會有對手,也都會有風險,主動提出會讓潛在投資者更放心,覺得公司對他們誠實說明了事實,自己也誠實面對現實。

■問題十一:利潤會有多少?估算點子的投資報酬率。當然大家都會希望這個數字能夠高一些,但是也不要高到不切實際。同時要估算,如果競爭對手增加,利潤可能會如何改變。

■問題十二:投資者將來如何獲利了結?舉例而言,五年後,投資者可以拿到多少錢抽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