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主管掌控三個月 投資理財預判風險

主管掌控三個月 投資理財預判風險

【卡優新聞網】

部門同事常常開玩笑跟我說「你整天好像無所事事,難道主管都是這樣嗎?」,每次聽了我只是笑笑,並沒有多加解釋。這讓我想起一些朋友總是認為,我對未來的事情預測頗準確,其實我並沒有特殊的能力,只是我習慣觀察大環境的變化,對於任何事情總會預先設想三個月之後,可能發生的狀況,而這也是一個主管必備的能力之一。因此在公司擔任主管的人並非無所事事,而是他們要思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職場上如此,自己的人生規畫、投資理財也該如此。

公司主管除了要完成公司所交付的目標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未來情況的掌握,最基本要能掌握未來三個月之內的狀況,當部門一有問題就能馬上解決,投資理財也是一樣的道理,除了一些技術的分析之外,三個月之內的趨勢掌握是更重要的,若是不能判斷趨勢,那麼在投資理財的成果也不會太好,如同在公司一樣,個人專業技能很充足,但是無法掌握公司及部門的發展趨勢,升職也是困難的。

筆者曾經提過下半年的經濟復甦情況,可能受到新流感爆發的影響而不如預期,同時提醒大家防疫相關的產業,一定會有短期的好表現,因為我比較重視個人健康,所以當國內媒體對於新流感的報導熱度減退時,我仍然持續關注各國新流感蔓延狀況。

上月底筆者前往泰國之前,就注意到泰國已經好幾萬人感染,那時我心想台灣應該不久也會面臨這狀況,果不其然台灣這三周以來疫情急速升溫,也對股票市場產生了一些影響,後續如何發展仍要嚴密觀察。

該如何判斷趨勢?在職場上必須充分掌握公司各部門、客戶、所屬員工、競爭對手動態等資訊,經濟趨勢的掌握則需充分掌握時事,絕對不能依靠死板板的數據來判斷趨勢。

透過長時間用心觀察,時間久了自然會累積判斷趨勢的經驗,這樣一來不管是在職場上、或是投資理財,應該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許多人做事都只看眼前,總認為未來的事跟自己沒關係,反觀社會上頂尖的成功者,甚至可以判斷幾年之後的趨勢,這就是我們跟成功人士之間的差距,若是不想讓自己總是後知後覺,那麼從現在開始就要細心經營自己的工作及人生,學習判斷趨勢你才會成為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