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行動才是一切

行動才是一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文

仔細看的話,你會發現這期雜誌有很多公司「演化」的足跡。

諾基亞說它現在已經不是手機公司,它要變成全世界最大的娛樂網路公司。

思科也宣佈要由一家「產品及技術綜合服務型」企業,轉型成為「企業管理及技術諮詢」企業。

米其林公司更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從單純賣輪胎的公司,增加為客戶維護、管理輪胎的服務。

這些公司的選擇不是巧合。近年來,競爭激烈,很多產品公司都已經走到一條死胡同:削價競爭,利潤失血。因此,有些公司思考透過進一步提供服務,或者所謂的解決方案,來強化顧客關係,跳出這個殺戮戰場。

然而,這個改變不只是策略的改變,更是組織的巨大轉型。從賣產品到賣服務,除了人員能力、銷售流程、獎酬系統都要改變,甚至連企業文化可能都不一樣。因此,這條轉型之路必須有清楚的擘畫和思考。

要推動轉型,就必須聽聽變革大師科特(John Kotter)怎麼說。科特在最近接受EMBA專訪時說,美國三大汽車廠市場佔有率下降,已經是很久以來的事實,但直到三、四年前,他有次造訪通用汽車總部,迎面看到的,卻仍是一派寧靜。光鮮亮麗的櫃台,走廊上人人微笑,害他想大喊:「哈囉,哈囉,醒醒。」至少貼張標語:「痛宰豐田」(Kill Toyota)吧!

他強調,領導沒有什麼偉大的科學,做就對了。最近兩年參加美國訓練發展ASTD國際研討會,觀察到兩個明顯的趨勢,也呼應這個看法:一項強調學員的參與,另一項是越來越要求行動。

這些顧問都深深感受到,企業內上的課已經很多了,但所帶來的影響卻很有限。一項研究顯示,課程內容對訓練結果的影響,只有百分之二十。課前的溝通、課後的追蹤和環境,才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因此,這些國際知名的講師不要學員抱著手臂在胸前,冷眼聽課。他們會停下來,要求學員說出或寫下自己的經驗和感想。ASTD在課後的問卷裡更問:你是否從這堂課裡,學到什麼具體概念,是未來三十天可以運用的?

上完課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開始。讀EMBA雜誌也一樣。本期開始,我們在雜誌最後一頁開闢了「一點行動」,一方面邀請你「參與」,自己消化、激發出的概念,才會是你真正可用的;另一方面邀請你展開行動。

親愛的讀者,請不要讓那一頁留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