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王品集團力拼國際化 準備進軍東南亞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5日專電)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本週帶領16個主廚,陪著他們參加首屆亞洲烹飪盃廚藝大賽,他說,他期盼工作夥伴群也能國際化,因為未來兩到三年,王品集團將進軍東南亞。

王品集團16年前在台中創立,這幾年來發展出10個品牌,包括台灣熟知的西堤牛排、陶板屋等,以及在中國大陸創立的「丰滑火鍋」,王品集團未來除了繼續在台灣擴張外,也準備進軍國際市場。

戴勝益在廚藝比賽現場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這幾年來,經常有國外餐飲業者跟他聯繫,表達想要引進王品的品牌到自己的國家,包括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及日本和韓國。

王品集團已成立代理事業部,戴勝益說,未來與國外餐飲業者可能以代理授權或合資方式,讓王品集團的品牌進入國外,泰國2到3年內可能就會有第一家西堤或陶板屋,正在洽談中。

王品讓主廚到國外參加廚藝大賽,就是希望他們更國際化,戴勝益表示,除了藉機與各國廚師交流外,也能讓世界看到王品廚師的技術,進一步讓他們的品牌走到國際上。

餐飲業經營不容易,戴勝益回想,16年前他自創品牌,借了新台幣1億6000萬元,直到8年前才把欠債還清,無債經營也繼續開創子品牌,展店到台灣的二級城市。

和許多人把餐飲業當副業經營的心態不同,戴勝益把王品集團當成自己的事業。根據他的觀察,五年內,餐廳倒閉的比例高達九成,因此經營餐飲業必須十分專注,像他也要求廚師不能買股票、不要參加社團,要好好專注在本業上。

戴勝益說,「這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行業」,他預計王品集團未來還會有新的子品牌出現。

雖然這幾年經濟危機,但王品集團仍穩定成長,戴勝益表示,今年前七個月,王品集團營收比去年成長了7.9%,今年全年預計營收會突破50億元,比去年的44.6億元還高。

回想16年前,戴勝益因為詩人洛夫詩句「如果你迷戀厚厚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而決定不留在製帽的家族企業,毅然決然跟親友借款,開了第一家王品牛排。

展望未來,戴勝益微笑說,王品集團未來五年在台灣的營業額可望再成長60%,也會走到國際舞台去。(本文附有照片)9809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