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億元網站「鈔」級推手 李俊廣:創業過程+創新元素=創業精神

億元網站「鈔」級推手 李俊廣:創業過程+創新元素=創業精神


失業率突破6%的景氣讓「創業邦」的人氣指數飆升!來自各路好手的網路菁英,聚精會神注視著台上文質彬彬的眼鏡書生想要取經創業,他是誰?究竟有什麼魅力讓上百坪演講廳顯得擁擠!他是上億身價社群網站「痞客邦PIXNET」的總經理李俊廣(Ryan),有趣的是,他也曾經當過長髮披肩的熱血音樂人,更是無名小站和PIXNET變身金牛事業的超級推手。從唱片公司的音樂總監到網路人,李俊廣打造的網路傳奇讓創業家們趨之若鶩!

正當大家引頸企盼時,李俊廣開口就謙虛的說:「我今天是來說創業的失敗經驗!」

李俊廣向大家娓娓道來他年輕時的夢想,交大還沒畢業就瘋狂愛上音樂,啟蒙老師正是如今當紅的音樂才子 ——黃國倫老師,記得有一次製作人索命連環催歌催了三天三夜後,製作人說1小時後過去拿歌,掛上電話黃國倫要李俊廣立即開機,當場錄製半小時後交歌,李俊廣在他身上見識到「有才華的人有本錢可以驕傲」。

另一位帶給他震撼的是福茂唱片製作人李亞明,李俊廣說每天進門就先被叫去罵一兩個小時,一般人可能早就翻臉了,他卻覺得被罵得很開心,因為他覺得老闆把可以賺錢的時間拿去罵他,可說是煞費苦心!當時身為製作的他,大小事情都去學習與經歷,奠定基本功,深入瞭解每個環節後再作為訓練新人的教本,果然,周蕙就是李俊廣第一個成功打造的賣座歌手。憑藉著夢想的熱情進入唱片公司的他,不服輸的個性奠定了大海般的格局,更用態度開創出成功的命運。

創業就像生孩子 想清楚再生

經常有人找他說「Hi~俊廣,我真的有個很棒的Idea,一定會賺錢!」但李俊廣認為,創業就像生孩子,想清楚才生,總不能生了以後再親手把他給殺了!

李俊廣說,大部份的人在創業時不外乎幾個天真的想法:理由一、當老闆賺的錢比較多;理由二、創業時間比較自由;理由三、當老闆比較威風;理由四、當老闆看起來很開心;理由五、2800萬個創業的理由。創業的理由百百種,當老闆真的比較好嗎?非創業不可嗎?上班也許不賴,在決定是否投入創業之前,他要大家「想清楚」!

李俊廣說,「能不能創業,重點不在能力,在格局、在個性!」聽起來感覺很宿命,通常擁有創業性格的人可能會有以下症狀:專注忘我、叛逆、偏執狂、人格分裂,李俊廣覺得,如果你擁有以上個性特質,恭喜你,可以開始思考創業!

李俊廣覺得創業有三個面向要去考慮:事的面向、人的面向及錢的面向。事的面向是研究要讓你的品牌有機會成為第一品牌,首要考量就是什麼痛苦沒有被解決?這些人有多少?痛苦指數愈高就愈值錢!有需求,就有商機,時機點更是關鍵,如果不能讓有需求的人接受到訊息,就沒有錢!李俊廣說他以前就只想到產品也就是解決方案,之後想到行銷,到最後才想到「錢怎麼沒進來?」

另外,人的面向指的由誰來完成解決方案?誰來告知需要的人這個解決方案?誰幫你收到錢?誰幫你營運?他用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名言:「鎮山的虎、叼肉的狼、看門的狗、保護的傘」來解釋,鎮山的虎指的就是老闆,要凝聚共識,鎮得住公司;叼肉的狼可以是行銷、業務或很好的產品,產品銷售一空就是叼肉的狼;至於看門的狗並非侮辱人,叼肉的狼在外面闖蕩,公司裡需要忠心耿耿的財務、法務、人資、倉儲、物流等為你顧家替品質服務把關,最後一把保護的傘,意指能事先防範問題,給你建議解決問題的人。所以說一家公司每個人都很重要,老闆、研發、行銷、業務、管理、財務、法務、人資…缺一不可。

創業精神是 創業過程+創新元素

最後一個錢的面向,關係到BP(營運計畫書)怎麼寫?包括了市場分析、商業模式、競爭分析、財務計畫、人力評估 ……等,再來就是跟誰要錢?要找天使投資人、創投、策略投資者,更重要的是哪些錢可以拿,哪些錢不能拿?李俊廣跟大家分享這次痞客邦拒絕銀行或其他資金,卻選擇城邦集團的理由,是「公司未來的展望」,城邦當時已經擁有宏觀的通路,並有縱向的發展,對公司的未來是較有意義的。

在路邊開一個麵攤就是創業嗎?他強調,真正的創業精神是「創業的過程+創新的元素」。就好比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需要有新的意境才會迷人,其實不管是B2B、B2C,都應該從最熟悉的領域下手,總不能賣文具的看賣檳榔的好賺,就異想天開要把全台上千家檳榔攤變成連鎖店。不熟悉的文化、不夠簡單專注,都不適合,就好比麵包機跟麵店放在一起,一點都不對味,李俊廣說「只要是純網路的商機就是真的藍海」,不論創新或傳統都應該學會聆聽使用者的需求,並且要向競爭者學習,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創意是有趣的、創業是熱血的、人性是複雜的、財務是冰冷的」,簡單的四句話卻道盡創業的酸甜苦辣!整場演講下來不知有沒有擊退在場的熱血創業家們?從踴躍的發問中不難知道答案,顯然大夥沒有要熄火的意味。沸騰的你準備好要加入創業的浪潮了嗎?相信擁有創業家特質的你,也可以從創新發現屬於你的康莊大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