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四聚效應 清華科技園 磁吸全球創新力

四聚效應 清華科技園 磁吸全球創新力


《創新發現誌(ideas)》問(以下簡稱「問」):清華科技園已然成為全球500強研發院匯集之地,所蘊含的科技創新能量豐沛。請您分析清華科技園過去做了哪些正確的策略與模式,讓全球大廠進駐清華科技園?

梅萌答(以下簡稱「答」):清華科技園能夠發展到今日,有很重要的關鍵原因之一,就是我們致力發展「四聚」法則:聚集、聚合、聚焦、聚變,我們根據產學研的高度結合,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講到「聚集」,清華科技園主園區總建築面積69萬平方米,以我參訪國際知名的科技園的經驗來說,清華科技園是非常具有人文美感的園區環境。就你講到的,我們已具有全球500強的研發院匯集的成果,另外還有20家海外上市的公司,其中搜狐、網易、分眾傳媒等是中國本土發展的海外上市公司。其次,園區最具發展潛力的是200多家以數碼視訊、矽正電子、芯技佳易等為代表,具有全球500強地位的創新型高科技公司。目前,清華科技園2/3的公司是IT公司,幾乎包含當今IT的主要領域。而優質的企業聚集,帶來核心技術聚集、吸引一流人才聚集。

問:當清華科技園有這麼多的資源匯集於此,如何有所為,串聯它們強強聯手,彼此刺激與激盪,促進更多合作;以及如何有所不為,不過分管理與管制,維持能量的活潑性,這中間如何掌握與拿捏?

答:這是我正要接續講的第二個聚。剛剛講的「聚集」,是一種物理現象,而「聚合」可說是一種化學現象,是讓創新各個要素發生質變。推動園區企業和大學資源、企業和企業之間、企業和政府資源、企業和金融仲介機構等在園區內產生互動和交流,而「企業」始終是我們關注的主體。

這樣假設好了,我們把「企業」畫在一個圓圈裡,周圍有「政府」、「大學」、「研究機構」、「金融機構」、「仲介者」、「其他企業」這些圓圈,它們都畫線連到「企業」上,而這些直線的連結若是線愈多、線愈粗,表示我們的科技園的聚合就愈強,產生「產學聚合」、「產產聚合」、「產介聚合」、「政產聚合」。

在「產學聚合」的部分,幾乎所有的大小公司都跟清華大學有各種深淺的合作關係,包括諮詢、專案等頂尖問題去合作。例如,凌訊公司早年與清華大學合作,成立了「清華大學數位電視地面傳輸技術研發中心」,而數位電視傳輸系統,已確定為國家標準。

「產產聚合」則是通過大量的論壇、展覽、CEO早餐會、產業協會活動來推動產業上下游合作關係,逐步形成產業鏈。

「產介聚合」是清華科技園在發展中得出的啟示是,除了政府、大學、資本、技術等多方資源的介入,還需要專業仲介機構來運作,而中國目前還未形成完整仲介市場情形下,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金介」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就顯得必要。

「政產聚合」指的是我們可以代表園區內的科技廠商,是有話語權的(編按:對政府有發表意見、提供採納意見的直接管道),可以推動影響政府決策。

問:清華科技園如何讓這些入駐廠商,發揮最大的成效,成為北京創新與創業的最重要的標竿?

答:2006年9月「鑽石計畫」在清華科技園正式啟動,要在未來5年挑選出20家「準鑽石企業」重點扶持。它們的特點是:第一,有強大的、可持續的自主創新能力;第二,企業開發的產品和技術,要對國家有重要的策略意義,如資訊技術、生命科學、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第三,產業的龍頭企業;第四,有濃厚的產學研結合的特色和內涵;第五,高成長性、有高投資回報,目前已有15家企業入圍「鑽石計畫」。這就是我們所進行的「聚焦」做法。

問:清華科技園將如何與世界各地重要的科技園區隔,走出自己的特色?請您舉例說明。

答:我們目前除了精進清華科技園之外,我們也在中國許多地方協助小園區的成立,這個工程是要不斷複製、發展園區品牌,把我們的理論模式證明是可運行的模式,藉由這些模式的輸出,我們希望把「大學科學園」做出一種產業出來。而其中一個代表性的分園成功案例,我想你們台灣也比較熟悉的是昆山園區,稱之為啟迪科學園(昆山),我們在當地設了昆山技術創新中心,去年10月也成立了昆山小核酸產業基地。

昆山也是一個台資企業聚集的地方,它的生產製造加工的產業基礎很優秀,加上地方政府的財力雄厚、也很敢投資,所以它的發展非常迅速。我們控股也在昆山園區做了風險投資。

我們希望到了2011年,清華校慶100周年的時候,通過近10年的聚集、聚合、聚焦的打造,清華科技園「聚變」出一批世界級的鑽石企業、核心技術和富創造力的創新人才,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力量。

清華科技園 小檔案

2001年,清華科技園被中國科技部、教育部確認為首批國家大學科技園之一;2003年,被中國科技部、教育部評定為全國唯一的A類大學科技園。清華科技園正在為創業企業孵化、企業研發、創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轉化提供發展空間和服務。

目前,清華科技園主園區已有4 0 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入駐;研發機構近1 5 0家,其中包括P & G、S U N、Schlumberger、NEC、Google、Microsoft 等在內的8家世界500強研發機構,及20家海外上市公司。園區擁有專利和專有技術近1千項;國家各類科技專案近400項。清華科技園現已成為中關村科技園區中,包括企業孵化器集群、研發機構集群、清華衍生企業群、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群、創意產業集群、仲介服務機構群等在內的產學研創新集群。

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整個清華科技園的開發、建設、經營與管理,公司成立於2000年,登記資本額超過5.4億人民幣。

梅 萌 小檔案

梅萌,清華大學教授,198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自動化系。現任清華科技園發展中心主任,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北京清華科技園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目前兼任中國大學科技園協會秘書長。

梅萌畢業留校後歷任清華大學校團委副書記、清華大學校長辦公室主任、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等職務。自1994年起創辦清華科技園,自此一直從事大學科技園的建設和管理工作。他致力於在大學校園培育創新人才、弘揚創業文化,輔導孵育了高成長性創新創業企業,集聚了上百家海外留學人員創業企業,在引進國外先進成果、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方面成就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