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福康首創輔具租賃

2009/09/15

■趙志中■
國內第一家專業的輔具租賃公司台灣福康公司,去年九月成立,至今在全台已超過60個服務據點,正在改寫國內輔具產業長久以來的傳統市場生態。

台灣福康公司董事長許家菖表示,台灣福康是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輔導,結合國內外優良輔具製造及通路商,所成立的專業輔具銷售、租賃平台,產品涵蓋電動代步車,電動輪椅車,手動輪椅,電動床,製氧機,抽痰機,輪椅升降機等,是目前國內第一家最具規模的居家生活輔具租賃公司。

根據經建會統計,我國人口高齡化速度全球第二,目前65歲以上人口約占總人口10%,預估民國115年將達20%。許家菖說,這個龐大族群對生活輔具的需求非常殷切,但台灣很少專為輔具使用者量身定做的服務,以致很多人買回去後發現不合用,或是一段時間後身體狀況不再需要使用了,最後往往棄置在家,形成極大浪費。

經營輔具通路將近20年的許家菖發現,輔具使用者真正合用的比例不到60%,如果以租代買,這個情形就可完全避免。租期可以日計也可以月計,要用多久就租多久,如發現不合用,一天就可以退租,如果覺得好用,也可將租金抵換成購買金額,直接買下來,對消費者是比較有保障的方式。此外,以租代買也為環保盡一份力。

他說,以輪椅為例,一個正規公司生產的品牌,約可使用10年,一般肢體臨時有需求的人,接受政府補助購買後,可能用一、兩年就不用了。由於政府每五年補助一次,有長期需求的人頂多使用五年又要換新的,這些被棄置或是將被汰換的輪椅,只要經過具電機背景的專業人員檢修、換掉消耗品,就可重複使用,而且這樣的循環可以持續給三~四個人使用,真正做到物盡其用。

台灣福康開幕至今,租賃件數雖以倍數持續成長中,許家菖也不諱言,國人對輔具租賃的接受度還不夠,目前還在推廣階段。他說,最主要原因是,目前政府對於有輔具需求的人,只給予購買補助,並未給予明確租賃補助辦法;另外,過去各地小醫院附近的租賃店家,不論在送貨、回收服務的機動性,或是輔具的耗材更新及衛生維護,都無法讓消費者滿意,造成一般民眾既定印象,對租賃產品有主觀的錯誤認知。

許家菖說,經營輔具租賃,必須具備排除故障、及時送貨或回收、專業保養等專業團隊能力,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他常在面對「哪裡有特別便宜的?」這樣的詢問時,不厭其煩的告訴消費者,付出不合理的費率(特別便宜),可能租到來源、零件安全及衛生堪虞的輔具,對於身體已經受創的使用者,無異二度傷害。

事實上,輔具租賃在先進國家已實施多年,以日本為例,租賃輔具由政府補助50% ,介護保險(類似我們的健保局)付40%,個人只要支付10% ,因負擔很輕,而且輔具就跟用3C產品一樣,可能會越用越升級,也可能一段時間後就不需要它了,所以日本人都樂於以租代買,使用的靈活度和機動性相對高很多。許家菖笑說,當初他力主成立台灣福康時,很多人認為這是一條艱辛的路,但他說:「總要有人起頭」,有人在做了,政府就會重視,他希望透過一次次的呼籲,將來政府能將租賃納入補助政策,長遠來看,這是政府、業者及消費者的三贏。現階段,台灣福康一方面四處宣導以租代買的優點,一方面未曾停下腳步往前衝。

目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結合老人用品及殘障輔具業者,成立「銀髮族用品銷售聯盟」,也交由台灣福康去整合,現已在全台各縣市設置專賣店,並在高雄、新竹、台南陸續成立旗艦店,在老人人口快速增加的未來幾年,銀髮族在生活用品方面,會得到更周全、更具深度的服務。

沒有留言: